主治項目

主治項目

酸痛症

酸痛不是老年人的專利

說起酸痛症,相信很多人都有過經驗。不管是中年人、老年人、甚至連年輕人、小孩子都有這種毛病,其實正常人在20歲細胞停止生長之後,身體自然開始漸漸退化,40歲時大概就有90%的人在骨頭、關節的部分會多多少少出現增生性或是退化性的改變,雖然改變是漸進式的,但時間一長,慢慢就會退化成骨質疏鬆或是增生變成骨刺而形成各種酸抽痛麻痺,嚴重者無法正常活動,甚至骨折,危及生命。根據統計,有1/10的人有這種困擾,每天喝牛奶、吃鈣片或是貼酸痛藥布、吃止痛劑,都是治標不治本,而且傷胃傷肝傷腎。為解決這種困擾,先了解酸痛形成的原因有絕對必要。

酸痛的形成

當我們人體氣血不通的時候就會產生酸痛,而引起氣血不通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像是撞到、閃到,氣滯血淤會造成不通,而風、寒、濕、熱、痰飲阻礙也會引起氣血不通,腎氣虛,無法帶動血液正常運行,時間一久就會早成酸痛。除了病毒性或是器質性的嚴重傷害外,大部分都能治癒,一般人比較容易引起酸痛的部位是脊椎上(尤其是頸椎、腰椎、薦椎)及關節上的問題,這些問題若未及時治療,日久就會變成退化性骨質疏鬆症,或增生性的骨刺,因而成為中、老年後各種酸痛的主因。在治療上,我們只要找出病因,用中醫方式對症施治,很快就能治癒的。

惱人的骨刺

接下來,再來討論骨刺的問題,人體的椎骨或是關節受到擠壓,以致損傷,在受損部位會產生自動性的修補,在組織修補的過程中,由於神經的遲鈍常因修補過當,而漸漸形成多出來的增生性骨,作唇狀突起,好像鳥的嘴,尖尖的部分,我們就稱它為骨刺,通常在我們的頸椎、腰椎及膝關節部,比較容易受到損傷而生骨刺,其他在跟骨、髖關節、肘關節等部位也會生骨刺,但情況比較少見。當骨刺在增生的過程中,常因壓迫到周邊的神經通道而出現酸、抽、痛、麻痺等症狀,且時間越久越明顯,有部分骨刺也長在脊椎的椎管裡面,而壓迫脊髓裡的神經,產生肌肉萎縮、下肢無力,無法行走或大小便失禁等嚴重問題,所以儘速治療是最有效也必要的。

骨刺的治療

在治療骨刺的方面,相信大家都曾經聽說過骨刺開刀,因不慎切斷周邊神經而變成殘廢,還有人吃中藥治療,但是吃到摻有美國仙丹(類固醇)的黑藥丸,非但骨刺沒治好,甚至傷胃、傷肝、傷腎、甚至得到尿毒症,人體在年輕時因為劇烈運動或意外傷害等因素,到年老時(有部分中年人)出現骨質的退變或增生,所以長骨刺是一種很普遍常見的症狀,剛開始時,不是很痛的情形,都會服用止痛劑,等到阻擋不住疼痛時才會想要開刀治療,其實長骨刺吃止痛劑只能暫時的止住疼痛,並無法斷根,在治療上是絕對不具意義的,所以必須接受正常的的治療。現代醫學的發達,開刀的安全性應該是很高的,但開完刀後,也一定要再繼續以中醫藥來處理骨刺的問題,是較為安全的。至於在純中藥或摻雜止痛劑兩者間應如何分辨?其實也很簡單,在服用有止痛劑的藥物時,疼痛會立即停止,胃不舒服,久了會傷肝、腎,停藥後立即恢復疼痛;而純中藥則可在幾小時或兩三天後疼痛減輕,不但不傷胃、肝、腎,且精神體力明顯好轉,停藥後也不會立即疼痛,繼續治療症狀則會消失,達到根本痊癒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