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媒體專訪

杏菖中醫 - 肝硬化人生從彩色變黑白 救救肝苦人中醫有辦法

▲中醫師莊振杉表示,當發現肝纖維化、肝硬化初期,尋求專業中醫師治療是可以改善並治癒。
(攝影/林志遠)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解毒器官,身體的毒素都需要肝臟解毒代謝,才能維持人體正常生理機能。肝不好,身體健康狀況馬上拉警報!坊間有廣告宣稱可以延緩肝硬化的食品和成藥,吸引民眾為了護肝而購買,食用不當反而使得肝病越來越嚴重。對此,中醫師莊振杉呼籲,民眾應睜大眼睛,不要輕信市面上所謂健康食品或偏方等不實廣告或錯誤資訊,肝病必須積極找專業醫師治療,自行亂買成藥服用,恐會耽誤肝病的黃金治療期。
莊振杉表示,有食品廣告主打能讓肝指數從300在3個月以內降至260,並能延緩肝硬化的病程,但這樣的結果其實沒有意義。正確觀念是一定要在短時間之內,將肝指數GOT、GPT、r-GT控制在標準值以內才有意義,肝細胞才不致於壞死或變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癌變。
目前肝硬化在現代醫學還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因此當檢查發現肝纖維化、肝硬化時,千萬不要相信偏方、或坊間宣稱能抑制或延緩肝硬化的健康食品、成藥,否則拖到出現嚴重併發症,例如:嚴重黃疸、食道出血、胃出血、腹脹、腹水、下肢水腫,治療上反而更加棘手,甚至生命也會受到威脅。
事實上,在肝纖維化、肝硬化
發生的初期,尋求專業中醫師調理是可以改善並治癒。莊振杉擁有數十年中醫臨床經驗,他指出,中醫治療肝硬化是將中醫藥利用現代生物科技的技術,萃取中藥特定元素,並透過奈米化、酵素化製程,讓藥物利於吸收直達病原點,將肝內壞死細胞、網狀纖維以及硬化的部分溶解、代謝、進行修復、再生。
一般經專業中醫師用中醫藥持續治療約3至4個月,肝硬化都能獲得改善或痊癒。但若肝硬化合併出血、嚴重黃疸、腹水、肝腦病變、癌變等狀況,則必須現代醫學與專業中醫藥併用,以達到更完善的治療成果。
莊振杉在門診中治療過不少肝病案例,原有肝發炎、黃疸,導致代謝異常的周先生,治療前有嚴重脂肪肝,且會頭暈、噁心、嘔吐、全身乏力,經中醫治療3個月後,身體代謝與體力皆恢復正常。另1名53歲的胡姓病患,因肝硬化、食道出血、腹水、下肢水腫求助中醫,經中醫藥3個月治療後,檢查報告顯示肝細胞幾乎修復,腹脹、腹水、下肢水腫狀況已完全消除。
肝硬化並非完全不可逆轉,患者不須太過灰心。莊振杉提醒,若有家族病史等高危險群,應定期檢查,一發現肝纖維化、肝硬化時,若及時由中醫藥進行治療,約3至6個月,肝細胞能獲得良好修復或痊癒。即便肝硬化末期在治療上較複雜,病患也不應放棄,中西醫協同治療,都能為患者爭取生機。

杏菖中醫感謝各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