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10大癌症死亡率肝癌居第2位 中醫救肝苦人鼓勵別放棄

▲肝臟是沒有痛覺神經的,因此早期病患感受不明顯,等到出現症狀時,往往已是中晚期。(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民國108年國人10大癌症死亡率顯示,肝癌排名第2位,僅次於肺癌,可見肝癌對全民的健康威脅仍處居高不下的情況。現年約60歲的莊先生是名B型肝炎患者,因為肝臟長期慢性發炎進而產生肝硬化,最後檢查又發現2顆肝腫瘤,血清檢測GOT 51、GPT 69(GOT、GPT數值在40以下為正常),之後癌細胞甚至轉移肺部,服用降糖劑、降壓劑多年。

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3部曲 早期掌握治療有希望

中醫師莊振杉表示,肝炎病患常見到所謂的「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3部曲,肝臟是沒有痛覺神經的,感染B、C型肝炎病毒的民眾經過長期慢性發炎導致肝硬化,但多數肝硬化病患初期可能只感覺疲勞、症狀不明顯。然而現代醫學對於肝硬化並無特效藥,許多人等到症狀出現時,往往已是中、晚期病程,甚至已演變為肝癌。

前述個案莊先生之後尋求中醫治療,莊振杉醫師收治該病患時發現他的脈象沉緩微濇、舌苔黃膩,並針對患者症狀開立餐前的紫根牡蠣湯、桂枝茯苓湯、牛黃解毒散、浙貝、刺五加、射干、川七、蒲公英、珍珠、綿茵陳,南星、五味子、甜菊;搭配餐後的牛黃解毒丸各服用1個月,經過持續治療,整體復原狀況良好。治療4個月後,斷層掃描腫瘤由8公分縮小為6公分,持續治療第8個月,檢查結果 GOT 31、GPT 28,10個月後檢查肝、肺腫瘤已消失,肝、腎功能恢復正常。

莊振杉指出,通常肝發炎的原因很多,例如病毒性、酒精性、脂肪性、藥物傷害、長期熬夜、膽汁分泌異常、免疫異常等,若能在肝硬化的初期,盡早尋求專業中醫師積極治療,是可以讓受損的肝臟功能復原。通常藉由肝功能檢驗可以知道肝臟的健康狀態,若檢查發現肝指數偏高,就表示肝臟正在發炎。

肝膽經半夜11點至3點 身體應充足休息不熬夜

中醫治療肝硬化主要是將中醫藥運用現代生物科技的技術,萃取出中藥特定元素,並經過奈米化、酵素化過程,以利藥物易被人體吸收,藉由抑制病毒活動為治療目標,將肝臟內壞死細胞修復、纖維化及硬化的部分進行溶解、代謝,並達到修復、再生的結果。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肝膽經運行時間為夜晚11點至凌晨3點,此時應讓身體獲得充分休息,不應長期熬夜。莊振杉最後提醒民眾,在肝病治療期間,應避免飲酒、服用來路不明偏方等,養成規律作息、飲食均衡,應多攝取天然的綠色蔬菜和水果,避開加工製品,肝硬化並非全然不可逆轉,及早藉由中醫持續治療3至6個月,多半能獲得改善、甚至痊癒。

NOW健康
台灣醫級邦
yahoo新聞
sina新浪新聞
HiNet
PChome
LIFE
match生活網
民視新聞網
蕃新聞
yahoo早安健康
FORMO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