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杏菖中醫 - 肝硬化無藥醫?一旦罹病結合中醫治療可望逆轉

健康傳媒 凌芸斐/台北報導 -2020-01-21 15:01:00

目前現代醫學對於肝硬化還沒有研究出能完全治癒的藥物,認為肝硬化是無藥可醫的,導致許多病患只能被動地等待追蹤檢查的結果,錯過治療黃金期,導致病情越來越嚴重,但事實上,一旦得知罹患肝硬化後,應積極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有數十年臨床經驗的中醫師莊振杉表示,若肝硬化患者即時透過專業中醫師以中醫藥調理積極治療,病情是可望大幅改善。因次呼籲患者千萬不可放棄,除了要耐心治療,也要改變自己的生活、飲食習慣等,很快就能讓肝臟細胞再生並好轉。
肝是沉默的器官,沒有痛覺神經,從肝發炎到纖維化,甚至肝硬化的過程中,時間長度從3、5年,甚至數十年,患者都不易明顯察覺。莊振杉表示,多數民眾是透過健康檢查,才無意中發現自己肝有問題,或是身體發生異樣比如說:體力減退、疲倦、食欲不振、噁心、嘔吐、脇肋脹悶疼、黃疸、甚至腹脹水腫、出血、昏迷休克後,就醫才得知肝已出現硬化。
造成肝硬化的原因很多,其中以B型肝炎、C型肝炎及酒精性肝炎最為常見,其他如膽汁分泌異常、脂肪過高、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心臟病等慢性疾病;體內有肝吸蟲、血吸蟲等寄生蟲影響;自體免疫異常,都可能造成肝臟持續發炎,進而纖維化甚至硬化。因此,若不正視疾病、積極治療的話,等病情加重時恐導致胃或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引起大吐血或血便,腹膜炎、敗血症,及肝腎性水腫障礙、肝腦病變、脾腫大,甚至併發肝癌,治療上更加棘手。
莊振杉曾診治1名53歲,罹患酒精性肝硬化、肝腎徵候群的男性病患,主訴為服用降糖劑和高血壓藥物多年,求診時食道曾出血結紮3次、有貧血、疲倦、腹水、下肢水腫等症狀。經診斷,發現右脈象浮濇微上擊;左脈沉緊濇微結,舌苔黃膩厚,經以中醫藥方,治療3個月後,至醫院檢查證實肝細胞已大部分修復、腹脹、腹水、下肢水腫已完全消除。
目前現代醫學治療肝硬化並無特效藥,無法將硬化的肝臟細胞軟化、修復、再生,最好能尋求專業的中醫師評估、治療。在治療期間,須遠離可能造成肝硬化的不良習慣,如大量飲酒、自行服用偏方或濫用藥物等,以免症狀持續惡化。患者應維持生活作息規律、飲食均衡,並多攝取新鮮天然的食材、避免加工製品。莊振杉指出,在肝纖維化、肝硬化的初期,尋找專業中醫師透過中醫藥直接治療是最好的時機,持續治療約3至6個月都能獲得很大改善或痊癒。

杏菖中醫感謝各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