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癌症找名醫? 這3點要記住【聰明看病】

根據衛福部最新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2015年新增的癌症病患高達10萬5156人,人數再創新高,平均每5分鐘就有1人罹癌,也刷新「癌症時鐘」最快紀錄,比起2014年,國人罹患癌症的速度更快上6秒。依據新增人數排名,十大癌症分別為大腸癌、肺癌、乳癌、肝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甲狀腺癌、食道癌。
想要遠離癌症的死亡風險,其實牽涉的層面、關鍵相當多,只要掌握以下3原則,就能聰明抗癌。

第一,把握治療黃金時間
對於確診癌症的患者來說,一開始心情大多相當震驚,甚至無法接受而選擇逃避,以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的乳癌為例,許多患者甚至會拒絕治療,直到患部潰爛才願意就醫,其實治療癌症最關鍵的就是與時間賽跑,例如十大癌症發生率之首的大腸癌,若能及早治療,存活率還是相當高。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林英欽醫師表示,若已確診罹患癌症,最重要的是把握治療黃金時間,趕緊先接受治療,就算想要尋求更好的治療,也建議同時一併進行,不要耽誤治療時間,也不要孤注一擲,確定轉診或轉院時,再把相關病例、治療紀錄一併轉過去,才不會延誤治療時機。

第二,尋求第二意見
十大癌症中最具致命性的莫過於肺癌,已經連續10年蟬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之首,但在確診之前如何診斷,就相當重要。舉例來說,有吸菸習慣者若要進行胸部X光檢查,大多會發現肺部充滿許多陰影,但只要出現陰影就要進行切片檢查嗎?倒也未必。
就曾有一位肺癌權威醫師私下透露,有經驗的醫師可以分辨肺部陰影的差異,明顯像似腫瘤的陰影才需要進一步切片檢查,患者不必冤枉挨刀。另外,癌症治療已經逐漸趨向個人化治療,乳癌、肺癌藥物都多達數十多種,可以先基因檢測區分癌症類型,甚至進行免疫藥物治療,尋求長期、有效的治癒機會。如果以上治療方式都不可行,也可以尋求符合研究條件的實驗計畫,找出更多藥物治療的可能性。
所以,找到適合的醫師相當重要,這裡所謂的「適合」,並非一定是指「名醫」,而是能真正符合患者需求的醫師,所以若要進行重大手術或關鍵診斷時,可以多尋求第二意見、甚至第三意見,但還是要把握時間,盡快確定未來的治療方向。

第三,定期追蹤不逃避
許多癌症患者初確診時,會很積極配合醫師的治療與追蹤,但是隨著治療療程結束,恐懼感就會逐漸淡化,一廂情願認為自己已經痊癒,而不再定期追蹤,甚至恢復過往不良的生活習慣。例如男性患者居多的口腔癌,許多患者都是反覆復發,很多剛確診的初期患者,治療後便又開始恢復吸菸、喝酒的習慣,而且也沒有定期回診,等到癌症再次反撲時,病況已經惡化至不可收拾的地步。另外,許多癌症與基因遺傳有關,如果有明顯家族史傾向,家人也要定期追蹤檢查,不要抱著鴕鳥心態逃避。
其實,癌症幾乎已經成為現代人一定會面臨的疾病,有些癌症更是無從預防起,例如最近發生率激增的肺腺癌,絕大多數都是沒有吸菸習慣的患者,雖說可以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預防,但也不建議過於頻繁檢查,所以建議定期健檢預防癌症,若是真的罹癌,也要堅強面對、積極治療。(撰文:特約記者程文欣)

http://www.nextmag.com.tw/realtimenews/news/394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