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治癌西醫重微觀分析 中醫重整體調治

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2018年5月14日 上午12:00
癌症蟬聯35年,去年國人十大死因中,癌症占47760人;每五分鐘有一個新癌症發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院長許中華表示,癌化定義是指身體某部分細胞處於惡劣環境造成基因變異,細胞生長與分化失控,癌症前期與癌細胞分泌生長激素,刺激本身與鄰近細胞生長,慢慢形成腫瘤。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國立國父紀念館舉辦「身心健康快樂生活」公益系列講座,邀請許中華教授主講「癌症防治快樂生活」。
罹癌代表身體負荷不了了,失去平衡已經很久了,很像土石流。會給予警告,告知你要休息了,要去改變。中醫重視整體調治;西醫重視微觀分析,但也越來越重視整體觀;透過臟腑經絡理論,中醫藥療法可以更掌握病情;如肝癌與脾虛、放療與陰虛。
新手癌友如何攀越癌症這座大山?許中華院長表示,療程就像爬山一樣,在爬山時最好要先找好響導;面對治療時要有同伴一起爬;請教爬過山的人;合宜的時間、天氣;一本登山手冊;上坡、下坡是正常;無法征服;和平相處、各安其位。
就算五年存活率只有1%也不要輕言放棄,建議,只要看成功的1%的人,去變成那1%的人,接受全方位的治療、有信仰的人、有信心的人、有心念的人、放下的人。全方位治療包括:一、身體交給醫師,要動、放鬆;二、心裡要安心、靜心’寬心、放心;三、心靈要有依靠、寄託、正教信仰、放空。
中醫扶正的含意:陰陽平衡、注意個體、和諧、飲食、生活、運動、睡眠、情緒、全方位。扶正與驅邪,「正氣內存,邪不可干」,「邪之所奏、其氣必虛」,正氣為本,邪氣為標;攻邪之藥會傷正氣,扶正太急也會留邪;中醫藥長於扶正固本,西醫療法長於驅邪。

癌症中西醫結合治療之優勢:減輕癌症病人在放、化療中毒性反應;增強放、化療之敏感性;中醫藥在手術前後之應用加快手術後之康復;減輕癌症病人痛苦、提高生存質量;降低復發和轉移,提高長期療效。

https://tw.news.yahoo.com/治癌西醫重微觀分析-中醫重整體調治-1600003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