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中度肝纖維化 肝癌風險6.55倍

【本報台北訊】小心!若肝纖維化五到十年,肝癌就可能找上門。國內研究發現,罹患中度肝纖維化的患者及四十歲以上者,是罹患肝癌的重要危險因子,且中度肝纖維化若是未即時治療,罹患肝癌的風險與一般人相比高達六點五五倍,醫師呼籲,肝是沈默的器官,別以為不痛不癢就疏忽治療,等到肝硬化再治療,治療難度就會大幅提高,致死率也增加。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追蹤高醫以及三家區域醫院,總計一千二百八十一名C肝患者,追蹤長達五點五年,患者平均五十歲左右,分析患者罹患肝癌的機率以及危險因子,發現C肝患者已經有中度肝纖維化者,以及四十歲以上者,會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

該計畫主持人、高雄醫學大學特聘教授余明隆表示,脂肪肝之後,就會造成肝纖維化,肝纖維化總計分為五個期別,輕度肝纖維化為F0期,緊急肝纖維化為F4期。

余明隆說,很多患者對於肝纖維化沒有太多認知,還以為肝纖維化與輕度脂肪肝相同,可透過運動減肥可逆,事實上,只要出現輕、中度肝纖維化的情況,邁入肝硬化、肝癌的速度將數倍成長。

研究顯示,中度肝纖維化患者若是未治療,與沒有罹患肝纖維化患者相比,罹患肝癌的機率是六點五五倍,若是輕度到中度罹患肝癌的機率也很高,約為二點七倍,余明隆說,被診斷為肝纖維化千萬別拖,一定要盡速就醫。

公式計算纖維化 準確率8成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表示,台灣大學也有相關的臨床數據,統計發現約有三到四成患者發現肝纖維化時已進入中度或是嚴重肝纖維化,民眾應要主動關心自己的「肝纖維化指數」,過去想了解自身肝纖維化程度,需採肝臟組織切片,但聽到侵入性的檢查不少民眾都會卻步,而現在只要以公式計算「肝纖維化指數」,準確率達八成以上。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10603